2008年6月21日

把願望從分析中拿走

《21世紀》:很多投資者都知道今年的大市不會很好,但不願意拋掉手上股票的原因,是希望能反彈一些再賣。但總等不到,於是只有繼續持有。這種人性中的弱點該如何克服?

曹仁超:這是一種wishful thinking(一廂情願的想法),反彈只是你的希望,你將你的願望加進了你的分析中了。你初一、十五去拜神,說神阿神,今年(股市)好,今年(股市)好,會反彈的。然後將這種願望加進分析中(假定會反彈),這樣的思考方法非常有問題。你Wish a wide horse to ride(希望能騎上一匹野馬),但它是野馬,你怎麼能夠控制它呢?會跌倒的嘛。

事實總是很殘酷的,所有的事情都會發生,所有的壞事都會發生。而且禍不單行,壞的東西總不會是一個的。所以,做投資分析一定不能加進一廂情願的想法。

《21世紀》:沒有人可以克服“一廂情願”的想法呀。

曹仁超:每個人都在想3000點不要拋,你也跟著想。這是一個例子。股票市場不是許願樹,它通常是當你許一個願時,它再打擊一下你。

《21世紀》:這是一種很難戰勝的人性?

曹仁超:對,投資市場最難控制的就是人性,所以做你會發現要做好的投資分析,時間久了都會變得“沒有人性”,就像我。(笑)

《21世紀》:假設給你重新選擇一次,年輕的時候你是否還會選擇做投資分析?或是像李超人(李嘉誠)那樣做實業?

曹仁超:會的,投資分析有一種難以言傳的魅力,如果讓我去做交易業務等,可能我早就悶死了。股票市場的吸引力是,沒有一天是相同的。而且,如果你的看法對,股市馬上會獎勵,如果錯,你的荷包馬上就要變扁。股票市場不容許說謊,要求做分析人沒有Imagination,對事情不能加入想像力,情況是怎麼樣,就是怎麼樣。說股票市場如何好,明天跌下來,說什麼也沒有用。股票市場是明天可以告訴你的看法是對還是錯,我相信沒有一個行業是這樣的。這比做生意更加刺激。100萬一年變1000萬是可能,由1000萬變為窮光蛋也是可能的。李嘉誠做實業之外也做股票的,只是我不能告訴你們。

《21世紀》:年輕時候你虧了40萬,這是否成為你在股市成功的原因?

曹仁超:因為痛嘛,開心的時候,你是學不到東西的,只有痛苦的時候才會學到東西,才會去思考,股票分析最好的訓練是,不斷去思考為什麼別人想得到的我想不到,When everybody thinks the same, you thinks the same?(每個人都是這樣想,你也這樣想),那就等於你沒有想過。

沒有留言: